​ 感冒就吃抗生素,这样做对吗?

2021-03-23 12:31:43 来源:石家庄新闻网

字号
  • 超大
  • 标准

感冒,俗称“伤风”,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。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,目前感冒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。得了感冒,只有注意休息、戒烟、多饮白开水,保持口腔、鼻腔清洁、进食易消化食物,室内经常开窗,保持空气清新,一般5~7天左右,感冒即可自愈。

为减轻症状,缩短病程,早日康复,感冒期间可选用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。 如头痛、头晕、全身肌肉酸痛,可选用解热镇痛药:对乙酰氨基酚、阿司匹林、布洛芬等;鼻塞严重者可选用鼻黏膜血管收缩药:伪麻黄碱或1%麻黄素溶液滴鼻;流清鼻涕可选用抗过敏药:氯苯那敏(扑尔敏)、苯海拉明等。

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杀灭或抑制作用,对感冒病毒是无效的。感冒一开始就服用抗生素,不但对治疗无益,还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和细菌耐药性的产生。当感冒后咳嗽频繁,伴黄稠粘痰、发热、咽疼等继发细菌感染时,应到医院检查,医生会根据病情选用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。

编辑:连秀南
责任编辑:尚燕华
石家庄新闻网新闻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
热新闻

热视频

媒体矩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