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 >图片新闻

今天市林业局放飞9只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

来源:原创
时间: 2021-03-16 22:12:31
A+  A-


今天市林业局放飞9只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

您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可以拨打电话87055559

01.jpg

工作人员展示即将放飞的长耳鸮。

02.jpg

工作人员展示即将放飞的毛脚鵟。

03.jpg

即将放飞的鸟类。

04.jpg

放飞长耳鸮。

05.jpg

放飞毛脚鵟。

06.jpg

放飞画眉。

07.jpg

放飞大自然。

08.jpg

放飞大自然。

09.jpg

放飞大自然。


文/本报记者 崔虹 实习生 安晓颖 图、视频/ 记者李青

画眉、红肋绣眼鸟、毛脚鵟、长耳鸮、朱雀、黑尾蜡嘴雀……今天下午,在太行大街西侧的环城水系东岸,石家庄市林业局放飞一批救护成功的野生动物,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、8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。这也是市林业局今年首次放飞野生动物。今后,市林业局将不定期对符合条件的野生动物进行放飞。如果有人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,可以拨打电话12345或者87055559,市林业局将安排专业人士前去救助。

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重归大自然

今天下午,在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,站长高琼和工作人员把将要放飞的野生动物或放进鸟笼,或“封”进纸箱。然后,把它们搬到车上,运往太行大街西侧的环城水系东岸准备放飞。

来到放飞地点后,高琼和工作人员拿起其中一个鸟笼,缓缓提起鸟笼门,5只红肋绣眼鸟、1只北朱雀、3只朱雀、1只黄雀和1只黄腹山雀,纷纷展翅飞出。看到同伴们重获自由,另外一个鸟笼里的两只黑尾蜡嘴雀有些按捺不住了,工作人员一打开笼子,它们就迫不及待地飞向岸边的树枝。接下来,画眉和白骨顶鸡也回到大自然怀抱。

“现在去抱那两只吧。”高琼口中的“那两只”指的是毛脚鵟和长耳鸮。它们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,不过,毛脚鵟看上去更加凶猛,长耳鸮则显得呆萌得可爱。只见工作人员抓住长耳鸮的双脚,把它从笼子里拿出来,然后双臂伸直,松手,长得颇似猫头鹰的长耳鸮一跃而起,扑扇着双翅瞬间就飞远了。望着远去的长耳鸮,高琼说,大家千万别被长耳鸮的外表迷惑,它也是食肉动物,具有一定攻击性。

现在,就只剩下毛脚鵟了。为什么把它放在最后呢?高琼解释说,毛脚鵟是中型猛禽,一把它放出来,其他那些鸟就都不敢动了。为了确保放飞人员的安全,他们决定直接打开纸箱盖。只见两位工作人员努力伸直胳膊,头侧向一旁,小心翼翼掀纸箱盖。只见“扑棱”一声,一只暗褐色的大鸟“破箱而出”,展开翅膀,几个起落就稳稳停在了高高的树枝上。

目送17只野生动物成功放飞后,高琼和工作人员提着空笼子,恋恋不舍地向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走去。

它们都是救护站去年冬天救助的

“这次放飞的野生动物都是救护站去年冬天救助的。”高琼说,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喂养,这些野生动物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,而且成功换羽,目前达到了放飞条件。

高琼告诉记者,春季候鸟迁徙已经开始,大量候鸟从南方向北迁徙,目前正在路过河北。3月10日、11日,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春季鸟类调研小组在平山、鹿泉、藁城调研发现,黑尾蜡嘴雀、红肋绣眼鸟已经来到石家庄。因此,他们决定放飞17只符合条件的野生动物。

“鸟类都有自己的方向感,能跟上自己的同类,一直向北走。”高琼说。如今,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还有两只黑鹳,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。“去年7月份,有人在井陉冶河边上发现了这两只受伤的黑鹳,就报告给了市林业局。”高琼说,接到市林业局的电话后,他们立刻赶去救助。经过8个月左右的调养,目前,两只黑鹳的身体已经基本复原,然而,它们正处于换羽期,此时不适合放飞,“大概今年6月份就可以放飞了。”如果有因为种种原因不适合放飞的,救护站会一直养着这些野生动物,直到它们离开这个世界。

“这是今年第一次放飞活动。”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张涛说,通常来说,救助野生动物之后,经过一段时间恢复,待它们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,市林业局就会组织集中放飞活动,“鸟多的时候每半个月放飞一次,有时候一个月放飞一次。”张涛说,没有特殊情况,不会一直圈养着它们;因为时间长了,它们适应自然的能力就会下降。“鸟类来自大自然,我们最后也要让它们回归自然。”张涛说。

一年多来救助国家级保护动物40多只

据统计,全市现有鸟类264种,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2种,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01种。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,多年来,全市林业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宣传,提升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,让保护野生动物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。同时,开展了各类专项活动,严厉打击各类涉鸟违法行为,把爱鸟行动落到实处。

“2020年以来,救助国家一级、二级保护动物40多只,救助三有保护野生鸟类2000余只,无害化处理野生鸟类300余只,拆除各种捕鸟网100余张。”高琼告诉记者,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市林业局的领导下,各地分队积极开展了野生动物巡护工作,共有800名志愿者参与了巡护行动,巡护里程上万公里。“只有走出去巡护才能及时发现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的现象,一旦发现,我们就会及时联系执法部门进行打击。”高琼说。

多年来,市林业局组织市救护站、市森林公安局等打击非法鸟市,并于去年打掉了多年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的某鸟市,森林公安部门


编辑:安雪峰
责任编辑:尚燕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