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妈妈该怎么补叶酸、维生素?

2021-03-01 09:57:13 来源:石家庄新闻网

字号
  • 超大
  • 标准

很多孕妈妈在整个孕期都在服用叶酸、维生素等营养素制剂,还有些准妈妈在备孕期就已经开始服用了。

叶酸,属于B族维生素,健康备孕或孕期女性可以通过每天补充0.4~1毫克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(脊柱裂等)。备孕的准妈妈们一般提前3个月服用叶酸就可以了。

当然,也有一部分孕妈妈是已经怀了宝宝之后才想起服用叶酸的。不过不用太担心,因为作为人体所需维生素,叶酸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,孕妈妈只要不是过分挑食,体内通常不会呈现叶酸缺乏状态。不过,孕早期(妊娠1~3个月)坚持服用叶酸制剂还是很有必要的,因为这一时期,是宝宝神经管畸形的高发期,而孕妈妈特殊的生理状态,对叶酸的需求量会增加,日常饮食往往难以满足,因此应该每日补充叶酸。

目前,市面上的叶酸产品种类繁多,很多孕妈妈在选择叶酸补充剂时会感到迷茫。在此,建议大家从正规药店购进叶酸产品,而且在早期时完全可以选择只含叶酸的产品。

进入孕中期后,宝宝对维生素的需求量会增加,孕妈妈可以在正常膳食的基础上,使用复合维生素制剂。所谓复合维生素,是指含有多种维生素(维生素C、D、E,叶酸等)、矿物质(钙、镁等)及微量元素(锰、锌)的复合制剂。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复合维生素品牌有很多,但是建议孕妈妈选择孕妇专用复合维生素。

复合维生素的片剂片型通常比较大,有的药片长度近2厘米,服用后可能会导致食管或胃部不适,孕早期服用可能会加重早孕反应;而且在孕早期,宝宝对于维生素的需求基本可以从母体的膳食及储备中得到满足,因而在孕早期是完全不需要使用复合维生素制剂的。

编辑:连秀南
责任编辑:尚燕华
石家庄新闻网新闻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
热新闻

热视频

媒体矩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