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岛素制剂如何保管?

2021-02-01 11:18:17 来源:石家庄新闻网

字号
  • 超大
  • 标准

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药品,胰岛素的储存也很复杂,而且不同的药品储存上也有一些差异,尤其在炎热的夏季,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存放好胰岛素,以免使胰岛素发生变质,影响血糖的控制。

胰岛素要如何存放?

因为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,所以最适宜的储存温度是2~8℃。在30~50℃时,各种胰岛素都会部分失效,在55~60℃时各种胰岛素会迅速失效。但温度也不能低于零度,胰岛素冰冻后即会变性,失去生物活性,失去降血糖的作用。此外日光直射和振动,都会影响胰岛素的效价。如发生冻结、沉淀、凝块或色泽变黄就不能再用了。

胰岛素须在有效期内使用,过期后不能再用。瓶装胰岛素打开后(用注射器抽过)可在冰箱2~8℃保存1~3个月。胰岛素笔芯在未使用前,应储存在2~8℃环境中,一旦安装在笔上(正在使用的胰岛素笔芯)就应在室温存放,不能再次放入冰箱中,且必须在一个月内用完。

编辑:连秀南
责任编辑:尚燕华
石家庄新闻网新闻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
热新闻

热视频

媒体矩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