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家庄新闻网 >新闻中心 >本市新闻

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

来源:原创
时间: 2021-01-19 21:02:41
A+  A-


石家庄各社区消杀忙

居委会、物业、志愿者……喷壶、喷雾器、喷雾枪……

001.jpg

裕彤社区税务局宿舍消杀现场。

002.jpg

裕彤社区税务局宿舍消杀现场。

003.jpg

裕彤社区税务局宿舍消杀现场。

004.jpg

裕彤社区税务局宿舍消杀现场。

005.jpg

裕彤社区税务局宿舍消杀现场。

006.jpg

荣景园小区志愿者开展消杀。

007.jpg

河慈联组织的爱心防疫员正在进行社区消杀。

008.jpg

河慈联组织的爱心防疫员正在进行社区消杀。

009.jpg

对隔离点的独立化粪池也要进行彻底的消毒。

文/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

面对疫情,石家庄人民开展全员防疫,为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家园,由各办事处居委会和物业以及志愿者组成的防疫人员,在各社区开展公共区域全面消杀活动。防护服、口罩、消杀喷雾器,连日来,各社全面动员,保护家园,人人贡献力量,从中展现出许多感人事迹。

居委会提供设备 各社区全面开展消杀

1月19日上午,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彤社区的税务局宿舍前,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身背“药桶”,手持喷雾器,从小区大门开始,对小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开展了全面消杀。从大门口到消防通道、门卫登记处、每个单元门、楼道以及楼梯扶手,都是消杀的重点部位。坐在家中窗户前,看着楼下志愿者开展消杀,市民李先生一家感慨道:“有人全部消杀公共区域,让大家心里感谢踏实不少。”

同样,这样的场面在市三院宿舍、省体育局宿舍等社区上演着一幕幕相同的场景。裕彤居委会负责的辖区12个自然院落都在开展消杀工作。据裕彤居委会书记王博介绍,从前两天开始,居委会就向辖区各社区配发了84消毒液,各自社区每天有至少4名志愿者参与,负责各自小区的消杀工作,每天两次,早上8时许一次,下午17时许一次。尽量做到每次全覆盖,对重点区域部位会进行多次消杀。

“我们在家都能看得清清楚楚,消杀一次大约在一个小时左右,配备有两套后背式喷雾器和一个小型喷壶。”居民王先生介绍说,其中每三小时会对小区门口处的邮递快递点和居民取菜点进行消杀。据了解,在居委会启动消杀前,各社区的物业也开展了部分消杀工作,后来社区统一对各物业的消毒液、喷雾器、喷壶、防护服和口罩进行了补备。由于居委会人员少,每个社区都主要由物业和志愿者帮忙完成大多数工作,社区工作人员则负责对各物业消杀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。

“我们每个小区都有消杀记录本,每消杀一次后会进行登记,在疫情期间,今后每天都会进行消杀,请广大居民放心!”据裕彤居委会书记王博说。

隔离点消杀严 独立化粪池都严格消毒

“集中隔离点”这几个字,往往令人望而却步、避而远之,但是裕华法院的干警却勇毅选择“逆流而上”。1月19日,石家庄闭环管理的第14天,在2021年的首场小雪中,20名干警陆续接到前往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,他们没有任何迟疑,立刻赶往指定隔离点开展工作。至此,加上之前被抽调4名科级干部,裕华法院共有24名干警坚守在7个隔离点,他们全天候24小时值守,让自己成为防控疫情的牢固屏障。

尚客酒店是裕华区疫情防控隔离点之一。1月15日,王新英就被抽调成为了该隔离点的负责人。“目前,这个点有60名密切接触及次密接人员接受隔离,我们的工作是全面负责隔离点规范管理和被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。”到了隔离点,王新英深刻体会到隔离点的工作不是件简单的事,每天必须严格按照要求“无接触”做到体温检测、派发餐食、物资配送、数据统计、核酸检测等工作,同时也必须严格做好自我防护,避免交叉感染。

王新英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,除了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、维持秩序,他们还需要严格执行消杀保洁和垃圾处理制度。每天,工作人员定时对污染区、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进行消杀,甚至连酒店独立的化粪池的都必须严格消毒,以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途径。此外,还要每日对产生的垃圾进行严格的分类、封存、处理。“每一项工作、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被隔离人员的健康和安全,既需要严谨专注,更需要所有工作人员默契配合。”王新英说,在各项工作中,消杀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之一,每天不厌其烦不间断进行着消杀工作。

数百名“爱心防疫员”上阵 志愿者坚守社区消杀一线

从1月12日至1月19日,在石家庄市鹿泉区、新华区、裕华区、长安区、桥西区等186个社区,327名“爱心防疫员”坚守在社区防疫消杀一线。他们手持消毒弥雾机,身着防护服,对社区停车场、快递点、周边门店、垃圾站、体育器材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。在许多社区业主群中,居民们一致为这些爱心志愿者点赞叫好。这些爱心防疫员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招募。所需物资由该基金会采购,共采购消毒弥雾机150台,爱心防疫包150套(内含防护服、护目镜、测温枪、医用橡胶手套等7种物品)。从1月12日活动第一天,就有82个小区及上百名“爱心防疫员”参与其中。

位于长安区的荣景园小区是一个有22栋楼,常住人口达1万居民的大社区。这里,居住着不少老人和孩子,小区里的公共区域面积很大,因此,疫情以来,小区的消杀工作十分辛苦。

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的志愿者11日收到了本小区的消杀设备,从12日开始进行消杀。由于这套设备较重,很快小区物业经理刘江涛便主动将志愿者们的消杀工作接手,改由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。“其实,自疫情开始以来,我们社区的物业最早就一直在坚持做消杀工作,后来志愿者们的消杀行动也是由物业承担了。”荣景园社区的一位热心居民介绍说。

这个社区物业最让居民感动的就是有着10年党龄的物业经理刘江涛。物业公司有10位党员,这些同志天天坚守在社区服务的一线。从1月3日晚上到岗,大家一直坚守在岗位。而刘江涛更是一直住在物业这边,没回过家。媳妇孩子在别的小区,他只能每天通通电话,与妻子和3岁的儿子视频连线。“家里就媳妇带着孩子两人,我要等到小区解封之后才能回家,挺对不起娘俩的,但没办法,这边工作也多,也回不去了。”说话时,刘江涛声音有些哽咽。

每天,12位物业员工负责小区的消杀工作。喷枪消杀一遍公共区域,至少要3个多小时,这样的工作他们一天至少要进行三遍。居民们看在眼里,感动在心里。不少人点先叫好,更有许多人表示要当志愿者帮忙。“人员够不够,需要不需要支援,我们可以承担自己楼的消杀工作,让你们也休息休息……”

刘江涛说,每每听到大家这样的话,他们心中都很感动,感觉疫情让大家的心更近了。

更多消杀设备在路上 欢迎报名志愿者

1月19日,记者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获悉,除了首批100台消杀设备套装,基金会又增购了300台消毒弥雾机、300套爱心防疫包。其中,50套消毒弥雾机已经分发到石家庄部分社区。截至18日,已有327名志愿者参与防疫消杀工作,186个社区正在参与由河慈联组织的爱心防疫员消杀活动。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,帮助更多社区开展公共区域消杀,该基金会继续向石家庄招募社区志愿者。有意参与者请联系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志工部。

报名联系人,刘老师:15632130543    魏老师:153730705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