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剂型的药物用法上有什么不同?

2020-12-14 13:50:52 来源:石家庄新闻网

字号
  • 超大
  • 标准


各种药物原料,不是粉末状就是液体或半固体,有的带有苦味或异味,有的进入人体后作用时间太短,为了治疗需要、使用方便、便于贮存,把原料药依其性质、用药目的、给药途径,制成各种不同性状的制剂,在药剂学上称为“剂型”。例如,打针用的注射剂,口服用的溶液剂、糖浆剂、片剂、胶囊剂,口腔用的含片、贴膜剂,吸入用的喷雾剂,外用的软膏剂、乳膏剂(霜剂)、洗剂、酊剂,五官科用的滴眼剂、眼膏剂、滴鼻剂、滴耳剂,腔道用的栓剂、膜剂等。

由于用药目的不同,所用剂型有别,因而用法也不同。若用法得当,则可达到治疗目的;否则,有时会对身体产生危害。各种剂型的药物应严格遵照医嘱或说明书的方法使用。外用药不可内服,软膏剂不可用于眼部。口服片剂、胶囊剂、颗粒剂,服用时一定要喝足适量的水,否则粘附在食管壁上可引起程度不同的刺激。对于溶液剂、糖浆剂可直接服用,最后用温开水将口中残留药液送下。对于肠溶片、缓释片、控释片,不可将其掰开或嚼碎,应完整吞服,才能使肠溶片在肠内溶解吸收,使缓(控)释制剂缓慢释放药物。对于使用方法较难掌握的剂型,如吸入用的喷雾剂,可请药师指导。

如患者特殊需要将药片或胶囊分开服用,仅在下列情况下可行,即:缓释片上标有可以掰开服用的刻痕,或肠溶片或胶囊内的微粒也有肠溶包衣时(依据药品说明书的说明)。


编辑:连秀南
责任编辑:尚燕华
石家庄新闻网新闻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
热新闻

热视频

媒体矩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