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手编织 铝丝变身龙凤呈祥 精准帮扶 贫困户走出致富路

2020-12-01 09:53:53 来源:石家庄日报客户端

字号
  • 超大
  • 标准

 记者 张晓颖 通讯员 甄建坡 李欣凯

一分钟编出漂亮的戒指。

灵巧的手指,左拧拧右转转,不出一分钟,一根普通的铝丝,就变身为一枚精美的金灿灿的戒指。一张简陋的书桌上,摆满了各种精美的工艺品:有神龙摆尾,有凤凰展翅,无不活灵活现、栩栩如生。这些,都出自无极县郭庄镇后北焦村村民王占发之手——一个双腿残疾的农村青年。12月1日,这个年轻人用他的聪明灵巧勤劳上进打动了记者。


王占发和他编织的铝丝手工艺品。

屡遭磨难 巧手小伙坚强面对

今年34岁的王占发,幼年时因一次意外事故被压伤双腿,后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;妻子田翠云因车祸导致二级肢体残疾,平日靠轮椅出行;父亲王喜欢一级耳聋。一家人生活得紧紧巴巴。

2013年,王占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,当地党委、政府为他家三人办理了低保,保障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。

王占发从小心灵手巧,喜欢制作一些手工艺品。在生活的重压面前,他不等不靠,想出各种办法改善生活条件。白天他去村里的服装厂打工,下班后抽空做些手工艺品。家里种着小葫芦,他静心打磨出来;家人和朋友喝完酒废弃的漂亮的酒瓶,他收集起来,切割成各种可爱的形状,精心打磨好。晚饭后,他把这些可爱的物件拿到村里街头售卖,补贴家用。

这些小玩意刚开始赢得了村民的喜爱,可是时间长了,大家就有些审美疲劳了。王占发冥思苦想,怎么做些更新颖技术含量更高的工艺品,来吸引乡亲们呢?


蛟龙彩凤,王占发的代表作。

一个偶然的机会,他在网上看到一门教授编织铝丝工艺品的课程推广,漂亮的工艺品让他眼前一亮,他决定好好学一学。但是课程看完整就要交费,经济拮据的他只看了免费课展示的基本编法,然后反复琢磨,不断调整,终于编出了理想的工艺品。如今他编的蛟龙彩凤作为他的代表作,技艺已经非常成熟,此外,他还编出金葫芦、小老鼠、自行车、花朵、树木等各种物品,个个形象逼真,颜色鲜艳夺目。产品有了,如何打开销路,成为王占发最发愁的事。


铝丝编织的树木栩栩如生。

多方支援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

一家有困难,多方来支援。无极县扶贫办了解到王占发的需求后,积极联系郭庄镇扶贫办协调镇上客流量较大的饰品店,帮助他的铝丝手艺品安置固定售点,让更多人看到买到。


自行车。

2017年,无极县统一安排全县一对一帮扶贫困户,王占发家成为帮扶对象,获得了更精准的帮扶。今年2月,无极县政府办公室刘晓丽成为王占发的一对一帮扶人。她每月到王占发家走访,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。端午节、中秋节等节日送去礼品;平时会帮忙收拾打扫院落;夏天还送去电扇;得知他家孩子到了上学年龄,又帮忙协调入学事宜;为了王占发的事业更好的发展,刘晓丽帮他申请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。她还把王占发的手工艺品装了满满一纸箱拉到单位,遇到朋友同事和来办事的人,有机会就向他们推销介绍,并在自己朋友圈发布卖货信息,如今几百件产品基本已销售一空。刘晓丽打算等王占发的手工艺品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后,帮忙给推荐到县扶贫平台。


玲珑可爱的小伞。


铝丝编织的小花。

在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下,王占发干劲更足了,一家人的生活充满希望。

艺无止境。王占发对自己的铝丝编织手艺并不满足,他说,艺术不能只是模仿,不断创新才有生命力。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编出自己独创的十二生肖作品,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家乡,走向全国。


编辑:连秀南
责任编辑:尚燕华
石家庄新闻网新闻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

热新闻

热视频

媒体矩阵